薪酬福利與環境

公司各項員工褔利措施、進修、訓練、退休制度與其實施情形
及勞資問題協議與各項員工權益維護措施情形

1.各項員工福利措施:

本公司除依法令規定辦理勞工保險外,並為員工辦理團體保險。有關各項職工福利,已設置職工福利委員會,專職處理。主要的福利措施有:

(1)員工團體保險
(2)員工每年定期健康檢查
(3)員工分紅
(4)員工旅遊補助
(5)住院、傷殘慰助
(6)喪葬慰助
(7)婚慶津貼
(8)生育津貼
(9)新春聯誼與摸彩活動
(10)端午、中秋、勞動節發放禮金
(11)員工眷屬圑體保險
(12)部門聚餐
(13)員工球類競賽與登山健行活動

2.員工進修及訓練:

(1)與財務資訊透明有關人員取得主管機關指明之相關證明情形:

  • 公開發行公司財會主管專業認證:財務部門1人


(2)各部門專業講習派外受訓:

  • 經營管理相關課程 2項 2人次。
  • 財務相關講習及課程 (上市櫃公司及稅務相關事項) 11項 49人次。
  • 人事法規相關講習及課程 (勞健保講習) 4項 6人次。
  • 營建專業講座及課程 2項 2人次。


(3)訓練類別:

  • 新人教育訓練、通識教育訓練、職場教育訓練、證照教育訓練、各類專業講習。

3.退休制度與其實施情形:

  1. 制訂「員工退休規定」,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制)之同仁,自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一日起,依員工每月薪資百分之六提撥至勞工保險局之個人退休金專戶。

  2. 選擇適用勞動基準法退休金規定(舊制)之同仁,按月提撥退休準備金存入台灣銀行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

  3. 於每年二月及八月依照員工前三個月平均薪資,調整勞健保投保額及新制退休金之提繳級距。

員工權益維護措施

勞資間之協議與各項員工權益維護措施情形:

  1. 本公司依法令規定於九十五年十二月成立勞資會議,九十六年二月二日呈報台中市政府同意備查,並每季召開勞資會議,討論員工反應的權益問題。每年於勞資會議代表任期屆滿時,辦理勞方代表改選及資方代表之指派,以持續促進勞資溝通,加強勞資合作。

  2. 持續關注勞動相關法令修訂狀況,以配合調整公司管理辦法,維護勞工權益。

  3. 設有員工申訴管道,如有影響員工權益事項,由稽核室提報檢討修正。

  4. 實施員工分紅制度,全體同仁共享經營成果。

勞資糾紛情形

履行社會責任

工作環境與員工人身安全的保護措施情形:

  1. 本公司設有職安室,依職業災害防止計畫成立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與各工地之工程安衛協議組織,定期開會檢討,並由相關部門負責執行。

  2. 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教育及宣導活動,以提昇安全職場觀念。

  3. 每年實施勞工健康檢查及員工旅遊,維護同仁身心健全。

  4. 提供所有工程人員安全防護器具,如:安全帽、安全鞋、反光背心、安全帶等。

  5. 執行各類營建設備之自動檢查、作業環境測定、職災調查分析管理,以維護安全。

  6. 確保相關機械設備操作人員具備訓練合格證照(例如起重機均確認具備一機三證照始得作業),危險性機械設備通過相關安全檢查,以達機械操作安全。

  7. 配置氣體偵測器與抽排氣設備,於局限空間作業前實施氧氣與有害氣體濃度測定,並維持作業場所良好通風。

  8. 依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視工地狀況設置工地各項安全防護設施,如上下設備、防護欄杆、各種阻隔設施、感電防止裝置、安全母索、防墜網、警示燈等。

  9. 所有外包廠商納入職業安全衛生協議組織管理,對所有進場施工人員進行危害因素告知,每日實施工具箱會議等。

  10. 辦公大樓定期消防設備檢修申報,乘客電梯與汽車用昇降機、機械停車設備每月實施保養,以維護辦公處所公共安全。

  11. 本公司已於106年取得TOSHMS證書,109年並改版完成ISO45001驗證,執行下列各項作業:
    (a)
    將安全衛生納入企業永續發展策略,建置包括安全衛生政策、組織、制度規劃與實施、評估及改善措施等要項之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b)
    對各項安全工作透過規劃(Plan)、實施(Do)、查核(Check)及改進(Action)過程,實現安全衛生管理目標,並藉由持續不斷的體檢與發現問題,及時採取糾正措施。

    (c)
    運用風險管理之觀念,建構與整合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制度。

較前一年具體提升員工福利或權益之措施

  1. 增加員工每半年聚餐補助費用,調幅25%。

  2. 提高員工團保意外險保額。

  3. 延長員工育兒補助發放年限,由1年提高為2年。

Q & A

公司各項 Q & A

1.德昌營造都是以什麼工程為居多?

本公司業務可大別為「公共工程」及「民間企業」邀標,例如:公共建築 、醫院工程、學校工程、科技廠房、土木工程及其他等。民國89年創立德鎮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由建築、土木工程跨足廢污水處理等環工業務。民國98年設立玉新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處理資產管理及不動產投資等業務。

2.聽同行的說德昌營造工作都很操?常常要一直加班?那請問有加班費嗎?

企業彼此競爭,競爭的優勢往往來自於速度,快速的達到業主需求,並與業主維持長期的伙伴關係。因此有競爭力的公司,往往可以透過組織效能的發揮,以更有效率的方法來達成這樣的目標。因此有時候為了滿足業主需求,達成工程進度,同仁在休假或週末必須配合加班。除理級以上人員責任制,其餘人員可申請加班費。

3.聽說德昌營造的工程師都很優秀,將來是否很難獲得晉升機會?

在德昌營造,會定期辦理人評會進行同仁職等晉升作業的考評,公司也已明確訂定出各職等晉升的考核規範,包含在現行職務的績效表現、領導職能、策略分析與決策能力等,在符合上述規範的前提下,每一位同仁都有相同的的機會。而人員試用期滿之調整,年終人員晉升提報,都由人評會討論核定。

4.如果工程是在外地,是否有提供員工宿舍?

公司所承攬工程設立工務所時,若為大型工地會規劃員工宿舍,提供給非居住當地的同仁;如所調任工地無設立員工宿舍時,非居住當地同仁公司也會安排住宿。

5.如果我都沒有任何相關證照,相關工作經驗是否就不會被錄取?

每個職缺都有設定不同之條件,可依自己的專長興趣投遞所喜歡之職缺。德昌營造有提供相關的教育訓練,即使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還沒取得相關證照的求職者,只要肯做、肯學習,對這份工作充滿興趣與熱忱,德昌營造非常歡迎您的加入。

6.如果不是相關科系的,是否就無法加入德昌?

工作經驗和專業的知識也是公司審核條件之一,很多求職者非本科系但是相關工作經驗豐富,接受過的訓練課程、證照考取甚至比相關科系的求職者多。應徵者若非相關科系,於投遞履歷時請將相關工作經驗及證照詳細描述,會依職缺之需要邀約面談。

7.加入德昌營造之後,是否經常有國外出差的機會?

不一定,視公司是否承攬海外工程,並非每一人員皆有出差機會,除非是派駐海外工程人員,或業務相關須短期出差洽公者。

8.以那一個管道投遞履歷的處理效率最快?

基本上為了滿足不同應徵者的需求,德昌營造提供包含公司網站、104人力銀行及電子信箱等多元的履歷登錄服務,或是直接透過公司同仁、廠商、業主推薦,無論採用何種方式,我們都會以最快的速度處理。

9.請問在投遞履歷之後,大概多久可以知道結果?

在您投遞履歷之後,公司確定收到您的履歷,經主管審閱後,若您的專長背景符合公司需求,約一週內我們會有專人連繫您,確認面談相關事宜。若目前恰巧沒有適合您的職缺項目,我們會將您寶貴的履歷資料,存放於人才資料庫中,日後有適當職缺再安排面談。

應徵流程

職缺訊息